駱家輝宣佈辭職
  返美準備參選總統?將在明年年初卸任,結束大約兩年半駐華大使任期
  駱家輝與家人返回官邸。
  被媒體批“包裝成平民作秀”
  駱家輝和奧巴馬交談。
  肯尼迪之女19日剛風光上任駐日大使,開始描寫複雜微妙的美日關係;巧合的是,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20日宣佈辭職,將在明年年初卸任,結束在中國大約兩年半的任期。作為首名華裔駐華大使,駱家輝從上任之初的“有助推動處於低谷的中美關係”到突然請辭,功成身退還是另謀高就,引發外界觀察。
  【說理由】
  “回西雅圖與家人團聚”
  駱家輝20日上午發表聲明,宣佈辭職。他在香港《南華早報》刊登聲明稱:“擔任駐華大使是我一生的榮耀,我非常感謝總統奧巴馬給予我到北京履職的機會。我是第一個擔任此職位的華裔。為美國幫助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是一個巨大的、有回報的挑戰。代表美國在中國居住對我的家庭也是令人激動的特權。”
  他在聲明中表示,本月早些時候向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了辭職,希望提早結束2014年才到期的任期,回到西雅圖與家人團聚。
  【談成績】
  為美國貨打開中國市場
  駱家輝還表示:“我們致力於通過提高美國對華出口來增加美國國內的就業機會,為美國企業打開更多的市場,增加中國在美投資。通過將簽證獲取的等待時間從歷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,我們得以大幅度提高了中國到美國的商務和觀光旅行的數量。”
  駱家輝稱:“最後,當我回顧我作為駐華大使的工作時,我知道中美之間的關係會進一步增強。儘管我們的雙邊關係相當複雜,我相信兩方的領導能夠處理好我們的分歧,在共同關心的領域加強合作,為中美兩方帶來益處。”
  資料
  美駐華大使任期不定
  三位大使在中國出生
  按慣例,美國駐外大使任命需經總統提名,參議院批准,但任期長短並無明確規定。一般而言,美國駐外大使結束任期,或因更換總統,或因個人原因辭職。駱家輝(美國第十任駐華大使)顯然屬於後者。
  新中國成立後的歷任美國駐華大使中,有三人是在中國土地上出生併在這裡度過幼年時光。他們就是恆安石、李潔明和芮效儉。
  “最不讓人羡慕”的駐華大使是尚募傑,因為他任期內發生美軍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大使館事件,使得中美關係受到嚴重影響。卸任駐華大使後,尚慕傑把自己在中國收養的貓帶回國。但隨後不慎踩到貓背上跌落樓梯,造成胳膊骨折。這也成為他“最不令人羡慕”的小註腳。
  歷任駐華大使卸任後,通常能以其擁有的“中國資本”縱橫於美國學、商、政三界。
  家族史
  駱父入伍美國陸軍
  曾參加諾曼底戰役
  駱家輝在華盛頓州的家族歷史,可追溯至他的祖父輩,自19世紀中葉美國西部發現金礦,便有大批懷揣“金山夢”的台山人漂洋過海來到美利堅,他們中就有駱家輝的祖輩,駱家輝的祖父駱世澤十多歲從廣東台山移民美國當小工,其後回鄉娶妻,成家立室。但限於美國移民法,祖母只能留在台山。
  和祖父相比,駱家輝的父親駱榮碩向美國主流社會走近了一步。他於1917年在中國廣東台山出生,十三歲時隨同父母返回華盛頓州,並定居於西雅圖市。駱家輝的母親來自香港兩人在香港結婚後再回美國。
 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駱榮碩應徵加入美國陸軍並隨軍開赴歐洲戰場,並曾參與1944年的諾曼底戰役,是參與此次戰役的21名華人之一。
  儘管出生華裔家庭,但由於其家族來自廣東,駱家輝不會說普通話,只會一點兒粵語。
  大事記
  2011年8月1日, 宣誓就任美國駐華大使。
  2011年8月12日,駱家輝攜家人一起乘坐經濟艙抵達北京首都機場。
  2012年4月,駱家輝參加海南博鰲論壇時,拒絕住會議指定的五星級酒店。他告訴媒體,原因是該酒店價格超出美國政府所允許的差旅費3倍。
  2012年5月,北京日報批駱家輝喝咖啡、坐經濟艙是包裝成平民的作秀行為,並請駱家輝公佈財產。
  觀點
  專家:或著眼於2016年總統大選
  駱家輝的兩年半大使生涯外界如何評價?中國人民大學美國政治問題專家金燦榮教授推測,積累了良好履歷的駱家輝或將重返美國本土打拼政治生涯。
  金燦榮說,他的資歷非常完整,比如他做過華盛頓州的州長,做過商務部長,做了駐華大使。所以他有地方經驗、有中央經驗、有國際經驗。聰明、反應極快,猜他應該是著眼於2016年總統大選,假如不成功,那有可能被邀請做未來領導人的助手,就是副手。
  正如駱家輝在聲明中說的:“擔任駐華大使是我一生的榮耀,我非常感謝總統奧巴馬給予我到北京履職的機會。
  駱家輝被視為“溫和派民主黨人”。不少民主黨人士曾經批評他接受共和黨所提出的保守財政政策,包括“不開徵新稅種”和“減少州府開支”等。此外,駱家輝亦被認為是民主黨內較“親商”的代表人物。另一方面,他在削減公共經營開支的計劃書中則有多項建議,其中包括:解雇數千個州政府公務員、削減州立醫療保障範圍、凍結絕大多數州政府公務員的薪酬待遇,以及減少療養院和殘疾人士發展計劃的數目。
  雙重“身份”
  代表美國政府的華裔大使
  “在個人層面上,能作為中國移民的孩子代表我的出生地美國,站在你們面前,我感到既謙卑又榮幸。我過世的父親,如果看到了他的孩子成為在他和我母親出生的土地上,代表美國的第一位華裔美國人,會是多麼驕傲。”
  ——2011年8月14日下午,駱家輝在大使官邸首次舉行媒體見面會,多次強調自己是代表美國政府。他認為,任期內最重要的事情是拉近兩國人民間的距離。
  “我想不出比駱家輝更合適的人選。100多年前,駱家輝的祖父乘坐蒸汽輪船離開中國來到美國,在華盛頓州做了一名僕人。一個世紀後,他的孫子將以美國最高級外交官的身份重返中國。”
  ——2011年3月9日,時值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任期尾聲,當時的商務部長駱家輝被奧巴馬任命為駐華大使,奧巴馬寄希望於此舉能讓中國對美國的企業更加友好。
  ■綜合新華社、北京晚報、法制晚報  (原標題:駱家輝宣佈辭職 返美準備參選總統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n85wnrb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